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委员风采
发展枸杞产业 拓宽农民致富路——访红寺堡区政协委员 祥祥家庭农场经理王航弟
2024-02-06 09:27:53   来源:华兴时报

  王航弟在直播间推介宁夏枸杞。

  红寺堡区政协委员,祥祥家庭农场经理王航弟是一名“80后”,凭借吃苦耐劳的韧劲、能拼能闯的冲劲,自己种枸杞、加工枸杞、直播卖枸杞,开设农场、注册品牌,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,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,成为红寺堡区奋斗女性的典型代表。

  王航弟一步一个脚印,从打工人翻身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;从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红寺堡区妇联执委,在红寺堡大地上书写华章,荣获“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”“吴忠市三八红旗手”“红寺堡区劳动模范”“红寺堡区勤劳致富示范户”“红寺堡区第四届我们身边的好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艰苦创业 完成自我蜕变

  王航弟本名王彩霞,老家在西吉县的大山里,因家境贫寒,身为家中的老大,小学未毕业就不得不辗转银川、北京、上海等地打工。2000年,王航弟在北京餐厅当服务员,为了练好普通话,专门找了一沓报纸,每天下班后大声朗读练习,尽可能地让自己与这个城市相融。2002年,红寺堡区开启了生态移民工程,王航弟全家搬迁到红寺堡区,同时她也结束打工生涯,在办理移民登记时,王彩霞被误写成了王航弟,这似乎也暗示了命运,王航弟不再是漂泊在外的一片彩霞,从此在充满希望和梦想的新家园重新出发。

  2003年,王航弟和石银宝结婚,两人开小卖铺、餐馆、卖水泥、帮人收割玉米。2014年,从前一起打工的朋友知道宁夏枸杞好,让王航弟帮忙代买。为了保证品质,她自己到农家挑选,因产品质量好,慢慢地,越来越多朋友找她代购宁夏枸杞,王航弟瞅准商机,不断宣传扩大采购数量。随着需求增多,王航弟决定自己种植枸杞。正为缺乏启动资金发愁时,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解了王航弟的燃眉之急,2016年,王航弟满怀期待,种了50亩枸杞,2017年,在她的精心管护下50亩枸杞长势喜人、硕果累累。王航弟接着创办了自己的农场——祥祥家庭农场。2018年,在大家共同努力下,创业初见成效,王航弟人生第一次登上央视“经济半小时”节目,在创业成效被央视报道后,更是信心倍增,农产品销量大幅增长。2019年,王航弟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——“雪中红”。2020年,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,农场效益稳中有进,王航弟圆了自己的住房梦,在家乡建起了“小二楼”,日子红火胜似铺满院落的枸杞。

  2022年,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,农场被评为“自治区四星级示范家庭农场”,她发展信心更加坚定、示范效果更加明显。2023年,在各级党委和政府,以及妇联组织的关心支持下,农场农产品生产车间和加工包装生产线建成投运,生产经营资质获批,农场开启新的发展篇章,成为生产设施完备、生产资质俱全的“企业”,王航弟的创业之路更加稳步向前。

  带头致富 发挥“领头雁”作用

  王航弟永远忘不掉为了“1元钱”的电费向邻居借钱的窘境,她深知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,只有通过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,在自己致富的同时,她也不忘带动身边人脱贫致富。

  农场通过种植、加工生产、包装销售、快递物流等环节提供就业岗位,目前农场每年用工200人以上,用工费用支出20万元左右,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村民就业致富。王航弟以家庭农场作为经营主体,在全乡甚至全区范围内收购枸杞鲜果、黄花菜鲜菜、富士苹果等,帮助种植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。

  2021年,王航弟成为乡村科技特派员,经常主动帮助其他枸杞种植户召集枸杞采摘工,和丈夫一起为他人指导枸杞种植技术,帮助种植户联系区内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,并通过统一收购、加工包装来保障产品质量,提高产品销售价格,达到提质增效目的。王航弟还带领种植户们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,打响了红寺堡区的特色品牌。

  随着品牌注册、加工生产线不断完善,生产的农副产品范围越来越广,销售渠道越来越宽,农民增收效果越来越明显。她抓住机遇,立足长远发展,通过与福建、浙江等地企业合作、订单式生产,将更多的农产品销售出去,增加群众收入。提升农产品附加值,将周边村庄的枸杞、黄花菜、食用玫瑰等进行包装,拓宽销售渠道,依托快手、微信等社交软件直播带货,将枸杞、黄花菜等农特产品远销全国各地。

  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,我经常思考如何将新庄集乡的电商中心做大做强,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做到示范引领,贡献自己的力量。”王航弟说。 (记者 韩瑞利 文/图)


【责任编辑】:包瑞